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助力酉阳建设全域桃花源

  □张 伟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酉阳地处渝鄂湘黔连接点,战略定位为乌江画廊与武陵山区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康养度假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基地、文旅创新融合示范区。县委、县政府正带领全县人民,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书记陈敏尔来酉调研指示要求,锚定“1234”战略目标,全面开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保护传统村落、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酉阳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1个、市级传统村落11个、县级传统村落50个,还有龙潭、龚滩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022年3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酉阳列入全国40个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公示名单。落实中央专项资金7500万元支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助推酉阳建成“全域桃花源”,为酉阳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旗帜提供了重大机遇。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乡村振兴,不是说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要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能够洗上热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洁优美”。村落是不可移动的,传统村落连片不是物理意义上的集中和联系。要通过产业链、文化链的软连接,把各种资源、产品、服务等统筹整合在一起、连接在一起,发挥“1+1>2”的集聚效应,改变过去点对点、同质化保护方式,把酉阳的传统村落分片区融入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大环境中,顺势、借势、成势求发展。

  酉阳属武陵山区,地势中部高、东西两侧低,以毛坝盖山脉为分水岭,形成沅江、乌江两大水系。空间规划布局上形成酉西乌江百里画廊——阿蓬江、酉东酉水河、酉南县城桃花源——南腰界三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带,坚持集群发展,整合区域资源,统筹产业化优势互补,完善交通网、旅游线,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利用土地资源,劳动力互补,共建共享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和完善管理机制,组织开展“传统村落+生态休闲农业”“传统村落+特色民俗”“传统村落+民俗节会”“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传统村落+自然山水”“传统村落+红色文化”等一系列项目,形成独具特色三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带。

  市委书记陈敏尔多次指出:“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强调:“要保护好传统村落,不搞大拆大建”;市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相继印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一系列政策文件;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门、乡镇力量,制定适合的政策、金融机制,破解土地、产权、人才、金融等方面的障碍。但要解决村落同质化突出、模式单一难题,不仅要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深入开展“三回三讲三干”,推动“三百行动”,还应创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机制。建立多方参与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运用多种宣传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在规划设计中始终与当事人一起筹划,保障村民主人公地位,构建党建引领的决策共谋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促使村民观念由“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积极引导多方力量协调推进共建村落,建立多方参与的共建机制。引导村民制定乡规民约等长效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检查评比,完善长效共管机制。通过发动村落内群众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建成整洁、舒适、安全、美丽、宜居的村落环境,构建和睦邻里关系和融洽的乡村氛围。

  每一个传统村落都是一个世外桃源,以点连线、以线成片,传统风貌特色突出,传统民俗文化活态传承发展的近百个传统村落,将成为“全域桃花源”最重要的底色和支撑,实现处处有古村、处处有文化、处有美景的县域整体风貌和文化氛围,真正把人们心中的“桃花源”呈现在酉阳的绿水青山之中。

  (作者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党建
   第04版:文卫
我县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
抓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助力酉阳建设全域桃花源
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电网改造忙
机构编制政策100问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