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我倾力倾情 换你笑颜真心

  □木叶乡梨耳村驻村第一书记 田永胜

  2017年1月,接单位党组通知,派我脱岗到本中心扶贫联系村工作。初听到通知,内心十分忐忑,虽从小生在农村,但未有过直接跟老百姓打交道的基层工作经历,能不能把事情做好?但转念一想,假如自己下去驻村能为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改善出点力,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我不再犹豫,当天交接完工作便简单收拾行装,只身赶赴从未去过的梨耳。

  第一次来到梨耳,切身感受:路雾大、湿气重、温度低。围着村主公路沿线走了一圈,看到梨耳:通畅路少、饮用水缺乏、部分贫困户住房安全没有保障、产业单一等,深感肩上的担子“重”。既来之则安之,唯有带领他们改变现状才能谋出路,我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点实事。

  经过县、乡、村等各级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梨耳83户贫困户于2019年底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44%变为现在的0。路通畅了、产业发展了、自来水入户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了、住房安全有保障了,这一系列的变化使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切身感受到了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好时代。

  想起曾经寻找水源时遇到老党员陈通胜,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也是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大大小小的干部撒我还见过些,没想到你勒么年轻的驻村干部还能勒么不怕苦,能到基层来把我们老百姓的事做的勒么细勒么实。”如今蓄水池建成全面投入使用,自来水全部供水入户,曾经的挑水户覃玉国说:“唉,好啊,梨耳老百姓的饮水问题终于解决了,全得是你们驻村工作队啊。”

  想起有次大雪天和两名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杨通宣家时,老人家很是热情,又是提凳又是倒茶,感谢我们天寒地冻的去看望他,还硬要塞给我们一人一包烟,我们忙跟他解释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纪律要求是不能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他听后情绪很激动:“你们一天那么辛苦那么关心我们老百姓,我不信抽支烟还犯法?要是犯法要抓人要坐牢我去嘛,我去。”听到这朴实的话语,我的内心感动不已。

  想起去年开车上酉阳办事,途中车子不幸翻车,第二周回村后,唐玉梅等好几个老年人急忙来了解情况,关心我、看望我,拉着我说:“这么好的一个干部,啷个得翻车嘛?”“我就是专门来看哈你给,我就说那么好的一个干部肯定会没得事的。”祝仕华也说:“等过一年吧你们工作队撤了撒,我们大家啷个习惯哟,没得人给我们放音乐、放电影,没得人带我们跳广场舞咯。”听到这热乎乎的话语,看到这一张张淳朴的脸,我觉得值。

  回想工作十年来,最初怎么也不会想到待的最久的地方竟然会是在扶贫联系村。好在付出总有收获,看到梨耳村老百姓生产生活、村容村貌的种种变化,想到老百姓对驻村工作的种种认可,感觉一切都值。脱贫攻坚即将交上圆满答卷,乡村振兴我们仍在努力。招商引资中心新引进的伞具项目即将落地梨耳,将解决梨耳及周边老百姓70余人就业,有效拓宽老百姓增收致富渠道。相信不管是现在的脱贫攻坚还是今后的乡村振兴,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倾力倾情去给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筑就真情,就一定能获取老百姓的笑颜真心。

  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让我们勇毅笃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扶贫日特刊
   第04版:副刊
唯我倾力倾情 换你笑颜真心
青春有光 爱润芳华
身残志坚谋发展 一心只为报党恩
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个电话背后的梦想
心中有阳光 脚下才有希望
聚合医者之力 助力脱贫攻坚
我的最美时光
脱贫路上感恩有你
青春飞扬话脱贫 凝心聚力奔小康